宋徽宗·瑞鹤图
宋徽宗·文会图
瑞鸣音乐专辑《虞美人·哈辉·琴歌》封面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宋代美学,甩开世界几条街 | 瑞鸣

提起两宋,正是音乐从宫廷走向寻常人家的年代,那时文人清雅的琴曲盛行一时。仿佛山水风雨、杏花芭蕉、明月边疆,一切的一切都化成了诗词旋律。只可惜乐曲大多失散,现在大家能看到的都只剩下宋词的文字了。


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

宋代时 ,音乐艺术从宫廷走到街头巷陌。 诙谐 、滑稽和曲折复杂的故事情节受到大家的欢迎。观众更是“不以风雨寒暑,日日如是,终日居此,不觉抵暮 ”。也就有了类似像李师师、徐婆惜、王京奴 、 左小四、安娘等等这样的艺人。


不以风雨寒暑,日日如是

终日居此,不觉抵暮


宋人爱琴

琴,曾一度在唐代失宠于宫廷。但到了宋朝,宋朝的几位皇帝都是琴乐的爱好者,太宗不仅新制九弦琴及其琴谱,而且死后也要以琴陪葬。仁宗制有《明堂新曲谱》,徽宗画有《听琴图》、并藏有唐代雷威所制名琴“春雷”。宋时文人更是以琴为雅,大都拜有琴师,结识琴友。琴曲、琴歌由此成为流行。


宋乐与诗词

欧阳修、苏轼的诗词,这些文人的作品就形成了当时上流社会的音乐内容。比如像《醉翁操》就是取材于欧阳修的《醉翁亭记》。北宋琴曲与曲牌诗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。《醉翁操》一曲演化到多曲进而形成曲牌的。可见北宋琴曲、琴歌就是在那时兴盛发展的。 


琴歌《忆王孙》,词牌名或名《念王孙》。此调创自宋代李重元,取词句“萋萋芳草忆王孙”末三字为调名,一唱三叹。

--  春  --

萋萋芳草忆王孙,柳外楼高空断魂,杜宇声声不忍闻,

欲黄昏,雨打梨花深闭门。


--    --

风蒲猎猎小池塘,过雨荷花满院香,沈李浮瓜冰雪凉,

竹方床,针线慵拈午梦长。


--    --

飕飕风冷荻花秋,明月斜侵独倚楼,十二珠帘不上钩,

黯凝眸,一点渔灯古渡头。


--    --

彤云风扫雪初晴,天外孤鸿三两声,独拥寒衾不忍听,

月笼明,窗外梅花瘦影横。


--[宋]李重元《忆王孙》 王迪整理


今天推荐这首《忆王孙》,是由中国古典音乐演唱家哈辉、古琴演奏家赵晓霞、笛箫演奏家喻晓庆、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,录音大师李大康共同录制完成。


《忆王孙》一唱三叹,当歌者情深怨极之时,录音几度中断,无法自己。今天就让我们来欣赏由四位艺术家共同演绎的宋时文人清雅琴歌,感受一下箫声孤飞,清歌断肠的清辉。
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jM5ODYzMTIwMA==&mid=2651398855&idx=1&sn=141ca761769c376bf8a581ce8465a81c&chksm=bd3a40888a4dc99eccef198c0ff991bc5d159b99e38b590a2b538a971754bdc7505698607554#rd

评论
热度(65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